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国内新闻>  正文

国家统计局:构建六大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2-08 21:42: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8日介绍,要通过构建统计法治体系、统计调查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数据采集与处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和统计服务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国家统计局8日召开纪念统计法颁布33周年座谈会。宁吉喆在会上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经济层出不穷。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统计实践经验,不断提高统计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宁吉喆介绍,在法治体系方面,主要是健全统计法律规范,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完善统计惩戒机制,加快统计领域诚信建设。

  在调查体系方面,要健全反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统计调查制度,建立新经济统计调查制度,增强统计调查科学性、可靠性、可信性,实现统计调查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全覆盖。

  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方面,要改进和完善相关领域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积极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加快编制全国和地区资产负债表,积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面准确反映生产成果、经济结构、增长速度和财富积累情况。

  在数据采集与处理体系方面,要实现统计工作和数据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云计算。

  在支持保障体系方面,要增强统计组织效能,加强统计机构设置,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善统计经费保障机制。

  在服务体系方面,要提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的水平,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更好服务统计调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