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福建:永辉超市多批次面条添加剂超标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2-06 09:58: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网福州讯(记者张文章)12月5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第1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该局近期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25大类共1636批次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40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食品发现率为2.4%。

  记者注意到,此次抽检不合格的6批次食用农产品中,有4批次均因四环素类抗生素项目不合格。如标示为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南安成功街分店2016年07月14日购进的冻鸡中翅,土霉素和强力霉素不合格;标示为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福鼎天湖路分店2016年07月18日购进的冻鸡翅根,强力霉素不合格;标示为厦门市好惠佳商贸有限公司2016年08月03日购进的三黄鸡,金霉素和强力霉素不合格;标示为厦门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徐厝店2016年07月28日购进的黄脚土鸡(母),金霉素不合格。

  据福建省食药监局介绍,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均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长期服用或使用会产生耐药性。特别是土霉素,折叠可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沉积在牙齿和骨的钙质区内,引起胎儿牙齿变色、牙釉质再生不良及抑制胎儿骨骼生长,该类药物在动物中有致畸胎作用,因此妊娠期妇女不宜使用该品。可自乳汁分泌,乳汁中浓度较高,对乳儿有潜在的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可能,乳母应用时应停止授乳;可在任何骨组织中形成稳定的钙化合物,导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故8岁以下小儿禁用该品;老年患者常伴有肾功能减退,应用该品,易引起肝毒性,故老年患者需慎用。

  另外2款抽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的问题为检出禁药,分别为:标示为福建好多多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桥西购物广场2016年07月28日购进的散河田土鸡蛋,检出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标示为福清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2016年07月28日购进的黄翅鱼,孔雀石绿隐性不合格。而按规定,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孔雀石绿均不得检出。

  永辉超市此次因多款粮食加工品抽检不合格上黑榜,问题多为添加剂不合格。如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中环路超市2016年07月26日购进的鲜面条,山梨酸不合格;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中环路超市2016年07月26日购进的切面,山梨酸不合格;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清万达店2016年07月26日购进的燕麦面,苯甲酸不合格;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分公司2016年07月27日购进的鲜面条,山梨酸不合格;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分公司2016年07月27日购进的拌面,苯甲酸不合格;标示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清分公司2016年07月27日购进的切面,山梨酸不合格。

  福建省食药监局称,对于抽检中发现的40批次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