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区域经济>  正文

和龙市精准扶贫“结对子”真情帮扶暖民心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1-17 21:11:18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按照中央、省、州、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龙市高度重视,精密部署,将该项工作始终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加大资金项目支持,与贫困户对接“认亲”,按照“结对子”的形式,开展帮扶活动,帮助龙水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制定包保帮扶工作计划,并赴龙水村开展扶贫调研,明确责任人员,落实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责任,扎实推进龙水村扶贫工作。

  二是及时对接,摸清情况。为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对全村108户贫困户多次走访,每到一户,都与对接户进行详细交谈,重点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和帮扶需求,认真做好记录,摸清底数,并按照致贫原因、是否有劳动能力,确定每个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和脱贫年份。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每户贫困户都确定一名包保干部,按户制定脱贫致富措施,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建好台账,夯实基础。安排一名机关干部脱产两年全面投入龙水村脱贫工作。截止到目前,龙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163人。每户建卡内容包括:《贫困户登记表》、《贫困户申请书》、《贫困户承诺书》、《扶贫手册》、《贫困户基本信息》,基础档案信息已经入户采集并录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管理系统。

  四是精准规划,确定项目。为增强龙水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仅安排30万元建设2000延长米的排水沟,另外,安排100万元兴边富民发展明太鱼晾晒项目,预计贫困户户均增收500至600元。同时,积极争取省、州民委民族团结创建经费7万元,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五是指导党建,促进发展。认真落实包村帮扶工作,不定期到村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同时积极服务村两委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富,帮助群众富,倾听民意,化解纠纷,促进富裕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