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青岛农商行IPO预披露 贷款数据泄露青岛居民加杠杆买房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1-14 11:2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江阴、无锡、常熟三家农商行成功闯关A股之后,日前市场又将迎来一家准备上市的农商行。10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的预披露文件,该行成为今年首家在A股进行首次信息预披露的农商行。

  青岛农商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并上市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7亿股。发行前,青岛农商行的主要股东包括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上市计划进展快

  据了解,此次青岛农商行是第三批拟上市中小银行中首家递交招股书并获证监会受理的农商行,而在此之前的前两批排队中小银行已陆续过会,大部分已完成上市。

  记者注意到,虽然青岛农商行亮相较晚,但事实上,其上市计划进展可谓神速,从在当地证监局备案到证监会受理,还不足3个月。青岛证监局信息显示,该行于今年7月1日完成辅导备案,辅导券商为招商证券。而此前,该行年报等公开资料中从未出现过任何与上市有关的字眼。

  8月26日,青岛农商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多项上市相关议案,标志着该行A股上市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10月29日,青岛银监局原则性同意该行A股上市发行申请,并要求募集资金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核心资本。

  招股书显示,青岛农商行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52.72%,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其中,青岛国际机场集团、青岛国信发展(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0%。

  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青岛农商行的360家营业网点中有350家位于青岛范围内,其贷款业务也主要集中在青岛。从行业分布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贷款分布相对集中的行业为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及建筑业,占该行公司贷款和贷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1.50%、19.39%、17.76%、17.06%。

  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达1873.67亿元,较年初增长13.5%,其中表内贷款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近半,但较年初下滑约5个百分点。上半年,该行以非标投资为主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余额较年初大增424.88%至329.89亿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亦提升13.8个百分点至17.61%;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9%。

  青岛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是综合考虑了该行的发展需要、监管需要、品牌效应及股东价值实现等因素,符合该行长期发展战略,可以进一步增强该行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对该行应对未来金融体制改革和银行业竞争、实现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提升市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贷款数据"揭秘"

  虽然青岛农商行亮相较晚,但其在招股书中披露的相关数据还是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兴趣。尤其是在当前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下,其有关房贷的相关业务更是令人瞩目。

  记者在查阅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时发现,青岛农商银行近年来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各类贷款比例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向房地产业发放的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相应类别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19.39%、18.80%。

  与此同时,根据青岛市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青岛市围绕"去库存",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515.9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43%,同比增长41%。这表明青岛市民加杠杆买房意愿强烈。

  虽然青岛农商行一再表示其贷款增量相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青岛农商行作为青岛市比较有代表性的银行之一,假如其提供的贷款金额持续增长,或许将对整个青岛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从10月26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7150.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7%。而2016年10月全国百城房价显示,青岛房价环比上涨1.52%,同比上涨11.54%,超出GDP涨幅3.8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青岛市的GDP是跑输其房价的,存在一定的泡沫现象。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居民通过加杠杆方式购房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一大因素。2013年以来居民加杠杆购房比例明显增加,新增居民购房贷款占新建住宅销售额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11年的不足20%,至2015年的34%,至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54%,反映了居民投资加杠杆,但总体杠杆率水平并不算高。从目前来看房价即便出现下跌,也没有大跌的基础。

  不过,青岛农商行还是对此表示出了担忧,"如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整体衰退,相关借款人财务出现困难,作为本行贷款抵押的抵押物价值或会下降,继而导致以该等房地产作为抵押的贷款一旦违约时本行可收回的金额减少。"其招股说明书称。

  不良贷款率偏高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2.62%,青岛农商行不良率低于同类银行平均水平。但在已经上市及准备上市的农商行中,不良率较高。

  其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2015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9%、2.38%、2.40%和2.29%。其不良贷款率也普遍高于目前已经上市的几家农商行。

  10月末,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及常熟农商行相继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无锡农商行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无锡银行总资产119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2%;拨备覆盖率208.18%,不良贷款率1.29%。

  截至报告期末,江阴农商行总资产1032.5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1%;拨备覆盖率172.84%,不良贷款率2.42%。

  常熟农商行总资产1255.1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5%;拨备覆盖率236.49%,不良贷款率1.41%。

  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小军在银行贷款规模与不良率的相关性研究中指出,农商行在前些年由于经营地区的局限性,在上市前不良率高于全国股份制银行,但在近三年农商行整体不良率明显降低。

  青岛农商行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有效运作,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本行贷款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本行贷款质量可能还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他不利宏观经济趋势等可能导致本行借款人还款能力削弱,从而可能对本行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地区性质标签化强烈的青岛农商行来说,目前还面临拓展盈利渠道的课题。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前6个月、2015年、2014年、2013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93.79%、95.49%、96.20%、97.35%。

  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基准利率调整以及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全面放开的情况下,该行对利息收入的依赖程度依然颇高,利率竞争加剧对其盈利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