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国产手机如何突围?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0-31 00:31:21  来源:证券时报

  三星Note 7爆炸占据了近一个月的头条,Note 7不仅"炸伤"了三星这家企业,也拖累了全球智能手机的增速。虽然三星Note 7爆炸助推了苹果iPhone 7的销售,但即使这样,也没能改变苹果手机销量下滑的现状。苹果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苹果各代iPhone混合销量同比减少了5%。

  由于iPhone销量减少,苹果营收和利润连续下滑。笔者也直观感受到,朋友中的苹果粉丝以往排队购买也好,找人代购也罢,总想着新机发售一周内尝鲜,狂热程度不言而喻,但今年却降温不少,苹果新机"惊喜不够、亮点不多"成为不少人的看法,四季度销售数据预期并不理想。

  一直以来,中国手机市场的增长是推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关键动力,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智能手机增幅开始放缓。2012年与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季均增长率分别为36%与14%,但到了2014年这一数据仅为4%。有机构预测,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速预计将放缓至3%,中国市场甚至将出现3%的跌幅。由此可见,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已是大趋势。

  当人口红利消失、全球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国产手机又该何去何从?观察发现,对于智能手机而言,硬件技术的进步在前几年迈出了很大的步子。这也直接导致了近两年智能硬件取得的技术突破越来越少,处理器、内存系统等更新换代速度放慢,企业升级设备的条件不足,这也就是为什么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重要原因。

  不过,总有路子可以走得通。从长远角度来看,坚持技术研发,打造真正的"黑科技"才是王道;从当前来看,有特点才能生存,正如OPPO定位音乐手机,美图手机切入拍照,VIVO手机则推崇时尚。数据显示,OPPO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三季度的9.9%上升至今年三季度的16.6%,VIVO也从8.8%上升至16.2%。市场份额的提升,离不开清晰的定位与特点。

  一直以来,国产手机厂商总圄于价格战,小米、华为等推出了多款千元机,始终难以触及被三星、苹果垄断的高端机领域。千元机虽然具价格优势,但难以保证用户体验效果。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软硬件技术的长足进步,高端机也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开拓的方向。加上近期三星Note 7爆炸,引起了市场对国际高端机的怀疑情绪,这为国产品牌发力高端机、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契机。

  除了清晰的产品定位以及技术进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走出去"也成为国产手机的一致选择。印度、东南亚等地区成为国产手机的主要市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印度2015年网民数量达到4亿,仅次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正在释放。而东南亚地区的消费水平也为低价国产手机提供了生存的土壤。VIVO、OPPO等中国公司相继在印度建厂,小米在印度的销量也十分可观。

  不过,目前而言,依靠价格优势获取销量的国产手机厂商,还存在一定技术短板与发展瓶颈。国产手机要想真正席卷全球,必然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只有跨过专利沟壑,海外之路才能走得更顺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