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应由商家承担 市民被索可向监管部门举报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0-21 17:03:18  来源:融360

  近日,有读者反映,用信用卡买车时,商家要求消费者支付高达数千元的手续费,并称是调整刷卡手续费后的新标准。

  商家转嫁手续费

  市民吴先生介绍,最近在4S店看中一辆价值约20万元的轿车,想刷信用卡购买。而4S店员工说,刷信用卡购车的手续费需吴先生自己承担,20万元的手续费是1200元。以前大额消费的手续费也就是几十元,哪有现在这么多,而且都是商家支付。 吴先生对4S店员工的说法存疑。

  20日,笔者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长刘俊峰介绍,4S店员工所说手续费为1200元属实,但不该由消费者承担,需商家支付。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和办法,刷卡的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商家把刷卡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是一种违规行为。

  刷卡手续费已调整

  针对吴先生提出的,相比以前,为何现在刷卡手续费这么高的问题。刘俊峰说,这是由于9月6日起,商家开始执行新的规定。

  根据《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信用卡交易手续费不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综合来看,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为0.6%。按照以前的规定,信用卡单笔交易手续费是一定的,以汽车销售为例,其费率1.25%,50元封顶,刷20万元也只收50元手续费。其实取消信用卡封顶优惠,是为遏制信用卡套现。 刘俊峰说,普通消费者在房产、汽车等大额消费上,刷卡可能受到影响。

  商家更关心手续费率

  其实在日常消费中,不论消费者刷借记卡或信用卡,每一笔都会产生手续费,均由商家承担。与消费者相比,商家更关心手续费率调整。

  刘俊峰介绍,新规取消行业分类收费,实行借记卡和信用卡分别收费:借记卡手续费在0.45%—0.5%之间,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最高在20元左右;信用卡手续费在0.6%。

  据了解,《通知》实施前,刷卡费率与行业分类挂钩。其中,餐饮娱乐类的刷卡手续费率最高,为1.25%;百 货 等 一 般 商 户 为0.78%;超市、加油站等为0.38%;医院、教育等公益类则是零费率。费率调整后,餐饮娱乐行业受益最大,由现在的刷卡手续费费率1.25%下调到0.6%。

  刘俊峰提醒,若市民遇到刷卡消费受阻或商家转嫁手续费情况,可在网上向中国支付清单协会、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单位举报;也可选择使用借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