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广州消委会:“利佳康园”氨基酸营养液虚标营养成分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0-21 14:24: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黎泳梅 记者黄劼)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对当地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开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73批次样品中,64批次特征营养成分实测值与与标示值或标准值无差异,“利佳康园”氨基酸营养液等9批次样品与标准值或标示值存在差异。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营养强化食品是指添加了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营养素和其他营养成分,增加营养成分(价值)的食品。保健食品应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文号。

  据介绍,这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会同检测站工作人员,分别在广州市面上的商场、超市及药店中随机购买。所购样品共73批次,其中保健食品62批次(氨基酸片/口服液10批次、蛋白质粉6批次、钙片11批次、鱼油胶囊8批次、维生素矿物质片24批次、其他保健食品3批次);营养强化食品11批次(氨基酸口服液1批次,蛋白质粉6批次,鱼油胶囊4批次)。样品产地涉及江苏、广东、山东、黑龙江、上海、北京等14个省(市),样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涉及37个品牌。

  通过测试发现,个别营养强化食品的特征营养成分含量与产品标示值不相符。如,原产国为澳大利亚、经销商为上海澳琳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进口蛋白质粉,蛋白质项目与产品标示值存在差异;由江西利佳药业有限公司销售、商标为“利佳康园”的氨基酸营养液,氨基酸项目的实测值与产品标示值存在差异。

  3批次营养强化食品样品碳水化合物及标签与标示值或标准值存在差异,分别是:原产国为美国,由珠海赛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代理的美国克尔(KR)深海鱼油软胶囊;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酵母蛋白粉(蛋白固体饮料);也是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复合蛋白固体饮料酵母蛋白粉(孕妇型)。

  此外,还有4批次保健食品和5批次营养强化食品的产品标签标示不规范。

  这次比较试验样品测试的维生素、钙、DHA、EPA等营养成分均达到要求,保健食品测试的营养成分实测值和标示值相差不大,未检出违禁添加药物。

  广州市消委将此次比较试验结果反馈给相关企业,寄出《关于反馈比较试验结果的函》,上海澳琳达食品有限公司来人来函表示,该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已积极采取相关整改施,包括通知各销售终端渠道下架召回相关商品;与国外生产商联系查找原因,加强出厂检测,提出改进措施,避免不合格产品出口;并表示今后将不定期进行产品送检,加强检测质量管理。

  消费提示

  认准“蓝帽子” 按需选购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或营养强化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认准“蓝帽子”。“蓝帽产品”是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是我国保健食品的专用标志。我国保健品有以下几种批准文号: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卫进食健字、国食健字G、国食健字J。在选购之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商品的主要原料、保健功能、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生产/经销单位名称及地址、生产许可证号、食用方法、储藏方法、保质期和注意事项等,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核查,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核查。

  2.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虚假夸大宣传,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3.补充营养素因人而异。在选购、食用时,应先了解自己的营养状况和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对身体所缺少的营养素进行补充。营养素虽然对机体非常重要,但是并非越多越好,要因人而异。如果过量摄入或补充营养素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4.不选贵的只选对的。现在市场上的保健食品种类多价格差异大,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产品营养素含量较高而价格相对适中,消费者选购的时候不要盲目选购价位高的产品。不同产品其营养素含量有所不同,适合人群也不同,因此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听取专业营养师、医生的建议,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

  5.树立正确的保健养生观。无论是保健食品还是营养素补充剂,都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日常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起居,注意膳食平衡,开展适合自身的体育锻炼活动,综合提升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