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东方资产改制挂牌 坚持"不良资产+"模式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10-18 07:45:24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0月16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在京正式挂牌成立。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成立大会上指出,东方资产以后的业务模式就是"不良资产+",离开了不良资产就失去了本源。公司未来要在不良资产下工夫,重点探索"不良资产+重组上市"、"不良资产+转让转股"、"不良资产+风险保障"、"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中国的金融资产公司是"生在政策上,长在市场中,兴盛于综合经营",东方资产在长期的转型探索当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形成了"一体三翼"的发展格局,"一体"是处置不良资产,"三翼"是银行、证券和保险。改制后,东方资产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增加新的发展动力,搭上新的发展便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希望东方资产在继续前进中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即初心是处置不良资产,初衷是管理金融资产。"为此,杨家才提出三点建议,"三改三不改"。

  "改制不改性。"改制之后成为股份公司,不要改掉自己的姓氏,你姓国姓金,希望把这个金字招牌用好,把它发扬光大。

  "改制不改向"。改制之后不要改变公司的经营发展方向,即处置不良资产、管理金融资产和化解金融风险,为社会经济稳定贡献特殊的功能。

  "改制不改志"。要一如既往的探索股改后的资产公司的发展之路,重点是综合运用银行、证券、保险,利用它们各自的功能优势围绕处置不良资产做文章,以达到处置不良资产的目的。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宣读了银监会关于东方公司改制的批复,同意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意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主要发起人,公司注册资本为554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98%,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