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成乐美”等14款儿童玩具不安全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6 13:18: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李佩霞 记者 顾艳伟)近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针对30款儿童玩具开展的比较试验结果,标称商标为“成乐美”等14款的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不合格项目包括物理和机械性能、安全性能等。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样品由广西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南宁大型商场、超市随机购买。样品价格从19.9元到599元不等,覆盖30个品牌,基本涵盖了国内高、中、低档的儿童玩具。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儿童玩具相关国家标准GB 6675-2014《玩具安全》和GB 19865--2005 《电玩具的安全》,检测项目包括物理和机械性能、可迁移元素(锑、砷、钡、镉、铬、铅、汞、硒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增塑剂)和电玩具安全性能。

  检测结果显示,30款样品的可迁移元素项目(锑、砷、钡、镉、铬、铅、汞、硒重金属)检测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物理和机械性能、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安全性能三项均有部分样品未达到标准要求,具体情况如下:

  15款电玩类玩具中有6款不符合安全性能标准。主要表现为,不合格玩具在元件短路后,电池温升超过标准要求的限值,对儿童可能造成灼伤皮肤的危险,严重的还会引起电池电解液泄露,甚至发生爆炸。该项目未达标样品标称商标包括:美致模型、荣骏、成乐美、益智星、美蒂尔利、AGM。

  7款样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会影响儿童的生殖系统的发育。该项目未达标样品标称商标包括:胜雄、新威尔、芭美儿、星融玩具、美奇林、雅斯妮、欣妮。

  2款样品物理和机械性能项目未达标。主要表现为存在小零件和薄膜平均厚度过薄。据了解,3岁以下儿童使用玩具,不应存在小零件。标称鹤山市保嘉利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TOYSBR”拼插系列玩具含有小零件;标称汕头市澄海区成乐美玩具厂生产的“成乐美”电动轨道车薄膜平均厚度未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