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投诉曝光>  正文

“ZARA”“世纪星”等42组童装不合格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3 10:15: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9月23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辽宁省工商局获悉,今年第二季度,该局开展了流通领域儿童服装类商品质量抽检,标称商标为“ZARA”“世纪星”42组样品不合格。

  为提升流通领域儿童服装类商品质量水平,加强对儿童服装市场监管,辽宁省工商局于今年第二季度对省内流通领域的儿童服装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

  此次抽检依据的国家、行业等标准分别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GB /T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及商品明示产品标准。测试项目主要涉及纤维含量、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纽扣/衣带缝纫强力、接缝性能、缝子纰裂允许程度、起毛起球、商品使用说明(标识)。

  检测结果显示,42组样品不合格,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商品使用说明(标识)不规范。不合格商品中,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占半成以上。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使用说明内容应包括有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安全类别等内容,抽查发现许多商品的标识并没有涵盖其全部内容或标注内容有错误,反映出一些企业对使用说明不重视,同时存在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侥幸心理。

  二是纤维含量标注问题严重,误导消费者。在36组纤维含量标注不合格商品中,许多标识为棉100%的布料,检测结果往往只有二三成。虚标纤维含量标误导了消费者对真实原料成分的了解,使消费者买到质低价高的商品,并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同时也会影响服装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

  三是色牢度不合格。色牢度包括耐湿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该项不合格的商品除了影响美观以外,更重要的是在使用中容易通过汗水、摩擦等导致染料从商品转移到人体皮肤上,染料中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ZARA(2批次)、逗童酷裤仔、以太儿、欢乐小马、蚌蚌唐、星宇酷儿、新瑞一族、拓童、蓝威石、杰尼小熊、千红靓子、世纪星、1001夜、婴蓓乐、F F、aimiaimen、因否、巴柯拉、津贝、豆豆衣橱、棉之子、亲亲洋娃娃、今贝旺、童戈、柏怡轩子、掌上明珠、东方之子、金龍世家、唯妮蓓爱、韩e果儿、小豆叮、逍遥浪子、大华夫、唛媛蜜、梦茜之梦、非凡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