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建行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 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扩容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9-21 11:5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建行建鑫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16建鑫1")今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据了解,"16建鑫1"是建设银行在2008年发起建元2008年第一期重整资产支持证券后,再度通过证券化处置不良资产。建行也成为今年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第四家发起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商业银行。此前,已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推出了共四期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此外,交通银行9月1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积极筹备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相关工作。作为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中不良贷款的实际处置机构,公司将在相关发行文件中披露以往年度不良贷款及其处置情况相关数据。

  随着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常态化发行的推进,基础资产由优质资产向一般资产和不良资产延伸成大势所趋。尤其是在当前银行不良资产持续上升的背景下,作为发起机构的银行对于不良资产证券化更是兴趣浓厚。

  相关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是探索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的新途径。在当前经济转型背景下,扩大不良资产投资群体,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可以促进不良资产市场化定价,盘活低效资产,降低和分散系统性风险,也能缓解银行资本压力,有效助推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