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宏观经济>  正文

中国累计使用外资1.72万亿美元 外资依旧“热情”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8-23 20:40: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3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16年7月底,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1.72万亿美元。

  当天,王受文出席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吸收外资基本情况。他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规模稳步增长,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

  除累计使用外资1.72万亿美元外,同期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5万家,使用外资规模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跨国公司累计在华投资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2400家。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保证了吸收外资规模稳中有增。1至7月份,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1.6万家,实际使用外资77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7%和4.3%。

  此外,外资对中国依旧“热情”。王受文指出,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中国在2016至2018年仍是最具前景的投资目的国之一。

  同时,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实施简政放权,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开放综合服务试点,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建设公平竞争环境。

  据王受文介绍,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工业产业、五分之一的财政税收、七分之一的城镇就业,已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