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产经轻工日化电器通讯仪器机械冶金矿产建筑建材石油化工食品医药电子电工能源电力交通运输农业环保图片手机版
当前位置:中国市场调查网>行业资讯>  正文

人身险增速或达近5年峰值 券商预测25%高增速难维持

中国市场调查网  时间:2016-07-22 11:30:21  来源:中国保险网

  上半年四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22.61%,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速

  日前,四大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的保费已出炉,这份关于保险公司上半年的首份数据显示,四家公司寿险保费同比平均增长22.61%,为近5年来最高增速。有研究机构预计,今年人身险原保费增速将超过25%,高于2015年的24.97%和2014年的18.15%,更为2011年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行业保费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也将在今年迎来拐点。

  今年人身险增速或超25%

  《证券日报》记者对四大上市险企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四家公司寿险1-6月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6092亿元,同比平均增长22.61%。其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926亿元,同比增长24.96%;平安人寿保费收入1633.5亿元,同比增长32.74%;太保寿险保费收入822.34亿元,同比增长22.72%;新华保险保费收入710.36亿元。

  这是保险公司关于今年上半年的首份数据,显示保费实现近5年以来的最高增长速度。《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发现,此前,2015年上半年,四大险企寿险保费合计同比增速为14.74%,2015年全年的增速为11.09%。2014年,上半年增速为8.18%,全年增速为6.29%。四大险企寿险保费2013年仅增4.49%,2012年增速2.79%,2011年增速为负数(-7.75%)。

  而从寿险行业看,今年的保费增速亦有望超过去年,成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2011年以来,寿险业保费收入经历负增长,增速转正,增速由个位数增长至两位数,于2015年达到新高。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2302.51亿元,同比增长50.43%;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8082.38亿元,同比增长171.92%。

  在2015年上半年,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为22.97%,总保费增速为30.6%;2015年全年,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速为24.97%,总保费增速为43.13%。2014年的寿险业增速数据为,上半年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长22.9%、总保费增长22.5%,全年寿险公司原保费增长18.15%、总保费增长20.38%。更早的2011-2013年期间,寿险公司年度原保费同比增速仅分别为-9.0%、4.2%、7.9%。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2016年上半年寿险保持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为2008年以来最高,而保费滞后投资一年反映,因此今年的寿险保费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华泰证券研报预计,今年人身险原保费增速将超过25%,为近5年最高水平。

  平安证券研报同时指出,寿险保费增长在今年将迎来拐点。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2015年由于政策因素一次性增加大量保险营销员,预计2016年个险营销员增速放缓。其二,保监会于今年3月份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进行限制,而此前这类保险(理财型分红险和万能险)占寿险保费的比例约四成左右,其限制对寿险保费规模的影响比较大。

  健康险占比超过15%

  多家券商研究所的研报对于人身险业务还有另外一个共识,即,与保费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相伴的,是保险业务结构的优化。优化的表现,除了中短期理财型寿险产品占比下降外,还包括健康险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上市险企为代表的大型公司业务渠道和期限、结构等持续优化。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健康险增速保持上升态势,高于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且二者之间差距不断增大。2015年健康险保费收入2410亿元,增速达52%。健康险保费占人身险保费占比也逐步提升,从2011年的7%提升到2015年的14.8%。2016年前5个月数据显示,健康险保费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0.13%,占人身险保费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5.2%。

  平安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的研报都预计,2016年,健康险的需求仍将维持高位。平安证券研报分析,健康险仍将继续高速增长得益于诸多因素。比如,国内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带来医疗保险需求增长;中产和富裕阶层产生所带来的需求;重大疾病发病率逐年提升带来的需求;国家政策的支持,如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险政策在2016年开始试点;医保覆盖范围不足留给商业医疗保险一定的空间;高质量医疗资源的紧缺。

  养老保险方面,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民众对于养老保险的需求不断增加。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讲话指出,推动保险业供给侧改革,着力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落地。由此,个人养老险税收递延政策在2016年有望落地。随着养老险税延政策的推出,平安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研报预计养老险将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同时,寿险业也在供给侧改革发力,以上市险企为首的大型公司在持续推动业务渠道和期限结构等的优化工作。从2015年的数据看,各家上市险企个险渠道的保费增速都高于保费整体增速,同时保费期限结构也明显优化,首年期交保费占比均有提升。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保费结构呈现以下特征:个新期交新单增速个险新单增速新单增速,新单增速超30%;个险期交占比提升、个险新单占比提升以及新单保费占比提升明显。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此前表示,今年1-5月,公司期交保费增长超过60%,十年期以上期交保费增长接近50%,个险渠道期交保费增长超过50%。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推动业务价值高的个险、期交业务发展,促进业务结构改善的趋势,2016年在大型险企中仍在继续。